主题教育专题

法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思维与深刻内涵”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04日

424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思维与深刻内涵”专题研讨会,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世界观、方法论,围绕主题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法学教育发展和法学理论研究。学院党委书记徐瑾主持会议,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团队负责人潘伟杰和院长王志强作主题发言。此次专题研讨会扩大参与范围,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团队主创专家,法理、法史党支部委员共同参与讨论。

潘伟杰老师围绕“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出发点”、“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为关键点”三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这门课程的设计与教学内容,他表示这门课程是站在法律现象与社会现象的关系上,以问题为切入点进行思考和设计的,教学团队始终把历史唯物主义和新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问题贯彻教学过程中,在课程设计和教学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王志强老师从法律是思想、社会层面的问题角度,阐述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过程中如何理解中国法的相关内容。他表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的要求是以法为中心,但其外延范围、涵盖面非常广泛,远不限于法律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框架对我们理解在中国之治背景下推进法学理论研究问题有深刻启发。在学院法律教育的安排和设计上,学院有两项学位项目方向的扩展,一项是PPL博士项目,与哲学学院、政治学学科共同培养高层次博士研究生;另一项是法学与经济学双学士项目,强调技术逻辑层面。这两个项目的推进,能反映出学院对中国法的内涵和延展性的思考。

会上,党委中心组成员陈力、杜宇、李世刚、李传轩、钟妮、杜仪方、王琳、季立刚、侯健、刘志刚、梁咏,法理法史党支部书记杨晓畅、副书记孟烨、委员史大晓围绕研讨会主题依次做交流发言,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法治观念有强大的理论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为学院学科建设和法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更大的世界观和更高的认识格局。

最后,徐瑾书记表示开展学习专题研讨会对激发学科未来发展和学院顶层设计的思考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带着世界观、方法论的视角展开深度研讨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寻找到差距和不足,催促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在法学教育和研究中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