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毕业季专辑|研究生代表欧阳茗荟:加减乘除演绎复旦青春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6日

毕业生代表简介:欧阳茗荟,2021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入校以来,以优异的学业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硕士生学业优秀奖学金、美迈斯奖学金、通商奖学金等,并在全国明日律师大赛中获诉讼组冠军。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法学院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校权益联络部项目负责人等,取得复旦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21级环境法专业硕士生欧阳茗荟。研究生毕业,是很多人学生生涯的终点,那么今天,我想重回18年前,义务教育的起点——四则运算法则,与大家谈谈我与复旦之间的“加”“减”“乘”“除”。

加法,是两年间,复旦给予我的美妙瞬间。

瞬间之一,是金秋九月下满街的桂花飘香,我想起在中国的古代神话中,汉朝时期的吴刚由于触犯天条,被罚在月宫砍伐桂树,但月桂是仙树,随砍随合,永远不倒,因此桂花代表着生意盎然,生命不止。而复旦二字又寓意着太阳日日升起,光芒不灭。这样的寓意巧合下,我在心里把桂树偷偷想成了学校的“校树”,往后的日子里,也对此树尤为偏爱。

瞬间之二,是江湾人的共享记忆。一条微信群的“紧急通知”,校门封闭,法学院和体育馆里多了几个百行军床。那天,我的朋友圈刷屏了两个图片,一张是魔法学院的夜晚像极了哈利波特的场景,另一张是第二天清晨冉冉升起的朝阳。“平安复旦”不仅仅是填报的小程序,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结果,有各位老师在,有身边的同学们在,平安的复旦就是最好的复旦。

减法,是两年间,复旦教会我的“袪魅”意识。

袪魅,顾名思义,“袪”指去除,“魅”是吸引人的力量。复旦作为顶级的学府,我们身边常有很多的“神级人物”:国奖大神、选调大佬、校会主席。这些光环附加在一个人身上时,我们总会用自己的想象投射于对方身上,并预设其为困难人生副本。“袪魅”的过程,便是从远观到近看,从未知到已知的过程。国奖大神可能是KTV中的唱歌跑调选手,选调大佬可能曾崩溃于答不完一套行测题。他们身上的光环固然耀眼,但光环背后往往是平凡人扎扎实实的努力,也是我们通过反复尝试,一定会迎来的明天。

乘法,是两年间,我们指数般的进步与飞跃。

复旦培养了我们的一种“价值体系”,一为“仁爱”,二为“胸怀”。我第一次遇见我的恩师张梓太老师时,他同我说,“这个社会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最有价值的永远是最稀缺的资源,那就是好人。茗荟,你将来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做有仁爱之心的人。”小时候学《论语》,老师将“仁爱”解释为恻隐之心、同理之心,告诉我们要换位思考、推己及人。但这两年间,我对“仁爱”一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当我看到中国有了为保护绿孔雀栖息地而拆除的水电站,看到疫情下人的脆弱与世界的复杂,每个人都需要多一分“犹怜草木”的善意。而胸怀,往往建立在“仁爱”的基础上。作为法律学子,我们常听人说“胸怀天下”,但天下太大,彼时的我们常无法到达,此时,不妨将天下理解为“吾身之所在,即为世界。”躬身实务工作者,要两耳常闻窗外事,力所能及解决一些身边人在法律问题上的“急难愁盼”。深耕学术之士,不忘法律本身惩恶扬善的根本,努力为人类“指引一条利益之外的道路”,就已实属不易。

除法,是两年间,我学会用“放下”的办法成为一名更快乐的人。

研究生的最后一年,很多人都会陷入 “精神内耗”当中:“我同学报了什么岗位?”“我的留用对手不会有大神吧?”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凡德罗提出了“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理念,人的精力有限,愿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至简”方案,重新调整每一份精力的权重,适当放下带给自己痛苦的多思多虑,让生活更加专注向前,回归本真与纯粹。

毕业典礼过后,一个更博大的世界会在你我的眼前徐徐展开,愿各位轻装策马青云路,人生从此驭长风。感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